子豪 asked in 科學其他:科學 · 9 years ago

關於螺類標本製作(15點)急急急!!!

我在海邊撿到了一顆寶螺

但是他的殼硬 肉也很難挖出

要怎麼樣才能在不傷到殼的情況下

將螺肉取出呢??

感謝

最佳解答贈15點

很急 要趕快做好 不然臭掉....

2 Answers

Rating
  • 無影
    Lv 7
    9 years ago
    Favorite Answer

    關於螺類標本製作

    子豪您好!!

    圖片參考:http://study.nmmba.gov.tw/Portals/Biology/thumb_%E...

    無影小時候是在澎湖小漁村渡過的.對於寶螺當然有相當的認識.海邊潮間帶的珊瑚礁石縫裡隨便找都能找到這種螺類.這種螺肉相當好吃.只是取肉的工序較為麻煩些.都是用水滾熟它後;再以左手豎立它(如下圖).右手以鐵鎚從尖口處敲下.此時它的殼便會裂成兩半.再以針將他的螺肉挑出.知道麼?它的螺肉相當Q.而且香甜呢!

    圖片參考:http://www.ganvana.com/UpNewsFile/2012118181533280...

    言歸正傳!想要將這外殼亮麗的寶螺製作成標本;就千萬不可用水煮它.也不可用化學藥劑浸泡它.因為會傷害貝殼外表亮麗的琺瑯質.最簡易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將它整顆深埋在沙中.約半個月後再從沙中取出;清洗一番即可完成寶螺的標本製作.半個月的時間足夠讓它的螺肉腐爛化成液體.並會被沙吸收大半屍液!就是這麼簡單.這個古老的土方法傳自我的長輩.特分享給您試試!

    圖片參考:http://tw.wrs.yahoo.com/_ylt=A8tUwJqE86dPcH8Aez921...

    Source(s): 無影的見解
  • Aming
    Lv 7
    9 years ago

    螺貝類標本自生態取來之活体

    不可用煮沸的以免螺貝売体嚴重脫水变色變質

    但可使用約65度C以內的熱水泡個五分鐘殺死

    可使牠的蛋白質呈半熟且固化肌肉組織仍具軔性易取不斷

    而泡熱水時不可一下丟入

    一下丟入螺貝基於反射自保會內縮而增去肉困難

    應由螺頂先浸螺貝必因內熱而先吐舌再浸入

    則螺貝無處可逃而束手待斃了

    其肉体自然舒張易取去

    再以鑷子/細鐵絲/拉直而有倒刺的魚鈎等物取去螺肉

    末再賦以強力水柱沖刷/壓縮空氣吹去內存肉屑乾後即得

    注意螺貝類標本必得保存其口蓋片方得完整標本

Still have questions? Get your answers by asking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