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鏡
Lv 5
水鏡 asked in 運動武術 · 1 decade ago

中國武術對打影片

我要的不是套招套路,我想要的是像散打一樣,在擂台上對打,在不然像柔術一樣用抓的

像是詠春,太極,八擊這類的,同門對打或是異種格鬥都可以,中國古時候不是也有國術比賽嗎,各門派上台較量,但也不是說要打死人,這種交流古今中外不也都有

就我所知的有

1.太極推手(非套招)比賽,但是拳打腳踢沒看過

2.少林拳(不過是日本的)

3.散打

其他門派還有嗎

Update:

這比賽還蠻特別的,看起來很刺激

規則是不是這樣

1.禁止打頭

2.禁止寢技

3.承認關節技

4.承認摔技

5.出界扣分

比賽當中有抓,摔,推,打

雖然雙方都有戴護具,但是跟台拳道不一樣的是他們好像都想ko對手,要給對手造成打擊就必須要用相當大的蠻力,同時蠻力也有可能被對方反過來利用

Update 2:

自家人關起來練本來就很容易發生這種事的啊

想當初ufc還不是被柔術給霸占,各種武術經過磨合之後柔術也不再是無敵了

空手道要上k-1也是要接受類似拳擊的訓練

異種格鬥本來就是要用到自家門派以外的功夫了

Update 3:

也可能更有趣也說不定,肯定比套路有趣

Update 4:

novus

最佳解答給你

去解答區留言吧

Update 5:

最佳解答就給你了

去回答區留言吧

2 Answers

Rating
  • novus
    Lv 6
    1 decade ago
    Favorite Answer

    中國大陸最近有辦一些,例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C1gyrygms

    Youtube thumbnai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segS3Wgho

    Youtube thumbnail

    批評前建議先了解一下規則,目前禁止手打頭部,所以.....

    還有雙方身上有穿護具,太輕的拳無嚇阻力,很容易變成摔跤比賽。

    對常看職業格鬥的人來說,這樣的水準當然無法相比。不過要考慮國術輕視技擊訓練已經有兩三個世代了,有交流或多或少會刺激一部份的人重視這塊。

    2011-04-20 20:42:56 補充:

    之前有位師出名門、苦練多年形意拳的人,在同類節目的形意拳擂台拿到冠軍,卻在另一個擂台上被一個只練過兩年拳擊的計程車司機打得無招架之力。

    說風涼話批評他功夫不到家、練錯者有之,但我好像還沒看到有人分析用正統形意拳技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對手,至少沒看到可操作、可檢驗的說法。(那些主張練成觸身即發的強大內勁就能擺平一切者不算數)

    2011-04-20 22:43:22 補充:

    補充一下,腳踢頭似乎是允許的,和跆拳一樣。

    另外進入糾纏後必須在三秒內完成摔技動作,否則必須分開。

    目前這些比賽試驗性質很濃厚,大部分選手都沒有事先針對規則做出技術、戰術上的調整,只是想把自己所學的東西發揮出來而已,所以會有你說的這些現象。

    如果規則真的穩定下來,或許會出現非常針對性的訓練,雖然水準會提高,但就沒那麼有趣了

    2011-04-21 20:42:14 補充:

    其實你所提的,現代散打就已經差不多了,沒必要再搞一個同質性這麼高的賽制。

    事實上早期的散打也是類似上述這些影片(當然場地寒酸多了),最後有興趣參與者乾脆完全拋棄傳統武術,只針對規則做訓練;而無興趣參與者雖然不乏實力強的高手,就算偶然上擂台,事先無心做技術、戰術調適,也只能吃大虧。散打訓練職業化之後,國術就完全無力參與了。

    當整個領域完全由比賽規則領導教學未必是好事,很容易導致技術窄化。傳統武術有很多技術並非為了對打而設,但並不表示這些技術無用,從純粹技擊對打的觀點來看很容易失之偏頗。

    2011-04-24 16:39:01 補充:

    以前念書的時候貪圖輕鬆跑去修了兩學期楊式太極,只是摸摸套路而已。當時有位學長手邊有很多武術影片,我就問他有沒有楊式對打的影片,但他只有名家演示套路而已。

    那個時侯還沒有 Youtube ,大家很不喜歡把影片丟在網路上,學長的收藏已經屬於相當難得,不像現在滿網路的套路演練大家還懶得看。我自己也找到不少推手、發勁、招式示範的影片,但是有在看散打或 K1 就知道真實的格鬥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當時我找到第一個可以算得上對打的影片是「吳陳比武」,發生在1954年澳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i0sKUGgXp4

    Youtube thumbnail

    這個影片有趣的地方在於,網路上有一些天花亂墜的文字記載,還有人在分析場上使用的技術。這件事凸顯了一個很奇怪的事實:大家都不知道國術對打「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後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都沒見過國術對打的影片,有一些水準相當好的門內對練,但不知道真打會如何。比較可以看的真實對打大概就只剩下最近央視的武林大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dHoCspkphI

    Youtube thumbnai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C1gyrygms

    Youtube thumbnai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segS3Wgho

    Youtube thumbnail

    http://big5.cctv.com/gate/big5/sports.cntv.cn/2010... (戴護具又不能打頭的詠春要怎麼發揮)

    這個比賽水準相差很大,開始幾輪淘汰有很多選手看起來沒有實戰經驗,一被攻就不知所措

    另外我建議你可以找一下 Ehsan Shafiq,他是一位自稱少林弟子的阿富汗人。他拿過幾個空手道冠軍、跆拳道冠軍、還有2005年英國全國 Kick Boxing 冠軍。

    不過(1)他的少林功夫是跟家人學的,很可能不是真正的少林功夫。(2)他為了參加比賽練過的武術很多

    2011-04-24 18:20:57 補充:

    我忘了還有這系列的,是台灣在80還是90年代的比賽

    我手邊有五場,yt上好像只有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oEQf3mCaI

    Youtube thumbnail

  • 10 years ago

    請問除了太極拳 還有八極拳 詠春拳 形意拳的對打影片ㄇ?

    我對這三種拳還蠻有興趣的

Still have questions? Get your answers by asking now.